非法集资套路深 手机软件须警惕

时间: 2022-06-23
分享:
字号: [打印]

涉嫌非法集资的违法犯罪活动随着互联网的发展不断变化,部分不法企业通过制作精美的手机APP,通过“跑步返利”、“在线养殖”、“购物提成”等噱头,骗取消费者巨额钱财。此类非法集资活动往往用经过登记备案的手机APP进行违法活动,对普通网民,尤其是部分老年群体,具有极大的受骗风险。

案例一:

“趣步”APP对外号称是一家以区块链技术为支撑,立足运动健康领域,鼓励全民关注自身健康,参与快乐运动的创新型科技公司。“趣步”打着“走路就能赚钱”的旗号,其实是“披着区块链外衣的资金盘”,用“0投资”的噱头吸引用户,然后再诱惑用户花钱购买糖果,发展下线。由于“趣步”APP软件平台经过正规报备和审查,受害者并未怀疑其真实性,但其在注册资本只有300万的基础上,却发行了总计10亿额度的虚拟等价物。2019年“趣步”因涉嫌传销、非法集资、金融诈骗等违法行为被长沙市工商部门立案调查。

案例二:

“淘惠街”APP是一款借由线上商城平台,实行非法集资的购物返利类APP。犯罪嫌疑人赵某为了推广该网上商城的知名度,增加人流量,采用许诺客户如在其网上商城“淘惠街”APP平台虚假刷单,每5日向客户返回佣金,并以向客户赠送红包、提高客户等级从而提高刷单佣金比例等营销手段,通过客户在“淘惠街”APP平台虚假刷单进行投资的方式,向社会不特定人员非法集资,所得资金用于返还前期客户刷单本金、支付高额佣金及个人使用。赵某采取上述手段非法集资,依托“淘惠街”的网上购物商城发展30442名用户参与,收到金额2亿余元,造成损失9927万余元。2020年“淘惠街”集资诈骗一案在河南省郑州市中级人民法院二审宣判。

风险提示:

一些经过登记备案的手机APP,也可能涉及非法集资犯罪。此类犯罪往往通过官方APP、多平台同步等障眼法,虚构公司经营实力。又通过“集赞返利”、“运动返利”、“购物返利”等模式,诱导消费者向平台充值,进行非法集资犯罪活动。市打非办提醒各位市民群众,天上不会掉馅饼,掉下来的不是“圈套”就是“陷阱”。要坚守理性底线,想想自己懂不懂,比比风险大不大,看看收益水平合不合实际,问问家人朋友怎么看,不要被赌博心态和侥幸心理蒙蔽双眼!注意甄别手机APP,避免上当受骗!





来源:北京市地方金融监督管理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