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为群众办实事】 “百千万宣教工程”深入天通苑北街道开展防范非法集资宣传活动

时间: 2022-10-09
分享:
字号: [打印]

据《北京市老龄事业发展报告(2021)》报告显示,北京市60岁及以上常住人口占比首次突破20%,65岁及以上常住人口占比首次突破14%。北京正式进入中度老龄化社会。老龄化是世界性趋势,老龄化并不可怕,可怕的是消极的老龄化、不健康的老龄化、无准备的老龄化,这也是导致老年朋友对于养老感到焦虑,容易掉入非法集资陷阱的原因。

近期,北京市打非办、北京市地方金融监督管理局会同北京广播电视台来到昌平区天通苑北街道的天通苑艺术文化中心,举办以防范养老诈骗为主题的宣传活动。此次活动与北京广播电视台财经频道《蜜蜂计划》栏目录制紧密结合,通过对老年服务市场出现的非法集资犯罪案例进行深入分析,结合专家讲解点评,对诸如此类的骗局做出了提示,同时现场邀请专家律师普及如何分辨非法集资,提高老年群体的防范意识,谨防上当受骗。

活动现场学习氛围浓厚,群众参与互动积极。主持人结合养老服务非法集资案例的特点,为老年朋友作出如下提示:

一、警惕提供虚假养老服务。这类诈骗主要表现为利用上门照料、机构托管、提供床位等形式,通过诱骗中老年人签订合同、缴纳会费、购买养老床位、预交养老服务费用等手段,非法占有他人钱财,涉嫌合同诈骗、普通诈骗。

二、警惕以房养老诈骗。在这类诈骗中,诈骗分子将目标瞄准老年人的房子,推出“以房养老”项目,忽悠老人抵押房产贷款,将贷到的钱用于购买“高收益”的“理财项目”。前期老人还能获得收益,而后骗子卷钱跑路,房子也被强制过户,老人钱房两空。

按照《防范和处置非法集资条例》,对非法集资人、非法集资协助人依法追究法律责任,因参与非法集资受到的损失,由集资参与人自行承担。请广大老年人和家属提高警惕,增强风险防范意识和识别能力,自觉远离非法集资,防止利益受损。如发现涉嫌违法犯罪线索,可积极向有关部门举报。






来源:北京市地方金融监督管理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