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为群众办实事】“百千万宣教工程”深入常营社区开展防范非法集资宣传活动

时间: 2022-08-31
分享:
字号: [打印]

近年来,出现了一些不法旅游服务机构打着“旅游业务”的幌子,用“免费”旅游、储值投资、消费返利等方式诱骗老年消费者投资,非法吸收公众资金,严重侵害了老年人的合法权益。

北京市打非办、北京市地方金融监督管理局会同北京广播电视台来到朝阳区常营社区的中保养老服务教育学院举办了以老年人的“旅游骗局”为主题的防范非法集资宣传活动。此次活动以北京广播电视台财经频道《蜜蜂计划》栏目录制的形式,通过对老年旅游市场出现的非法集资犯罪活动进行案例分析和专家讲解点评,对类似骗局做出风险提示,同时现场邀请专家律师普及如何分辨非法集资,提高老年群体的防范意识,谨防上当受骗。

此次防范非法集资宣传活动以《危险的旅行》为主题,通过现场互动,分析养老旅游非法集资案例的特点,提示老年人在旅游团和旅游进行当中应该如何避免非法集资,活动现场主要解读了以下几种老年人应当注意的非法集资骗局:


一、会员卡游

以成为会员等名义吸收资金,承诺消费者缴纳会费后可享受免费旅游或低成本旅游,并定期给予分红。这种会员卡经营模式存在很高的资金安全风险,一旦资金链断裂,极易导致消费者权益受损。


二、投资项目游

以投资、加盟、入股旅游项目等名义,邀请社会人员尤其是老年人外出旅游考察所谓的项目,骗取其信任,与投资人签订合作协议书,宣称约定协议到期后返还投资人本金并获得高收益,鼓动消费者投资。比如,福建省某旅游开发公司以扩大产业为由,通过发放礼品、召开产品推介会等方式宣传,以投资旅游项目可获得月息2%的高额返利为诱饵,非法吸收资金1400余万元。


三、预付款游

以售卖“旅游套餐”预付款产品的名义,以“低价游”为噱头收取用户预付款,以廉价产品吸引消费者。比如,有旅行社销售旅游套餐产品,以“先交钱再旅游”预付款经营模式,承诺消费者若在一条旅游路线结束后的6个月内选择不继续游玩,旅行社可高价回购剩余路线并退款,这种行为已经超出了旅行社的正常业务范围。


四、出境保证金游

以出境游保证金为幌子,收取高额押金、保证金等,提供旅游产品,并承诺给付高息。比如,北京某国际旅行社以“出境游交付保证金享低价团费”为卖点,宣称消费者若不要求退还出境游保证金,每半年将获得10%的返利,可当作旅游团费使用,吸引不少人缴纳了高额保证金,但最终旅行社以各种理由拒绝退还。


面对这些以旅游的名义骗取老年人钱财,进行非法集资的犯罪活动,老年朋友们一定要擦亮双眼。这些非法集资手段不断翻新,但万变不离其宗,突出的特点还是以高额返利来吸引投资者,社会公众应理性分析投资收益的可能性,深入了解投资项目的真实性,不可盲目追求高收益。无论是养老旅游套餐产品,还是售卖养老旅游预付卡,对于这类不正规的旅游产品,一定要提高警惕,审慎选择,避免上当。





来源:北京市地方金融监督管理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