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设全球财富管理中心,城市副中心迈出高质量发展新步伐

时间: 2023-05-12
分享:
字号: [打印]

自古以来,通州就是北京城的东大门

时光流转,古老通州焕发出新生机


当前,北京城市副中心的建设“长卷”展开,围绕国际一流的和谐宜居之都示范区、新型城镇示范区、京津冀区域协同发展示范区三大建设目标,北京市委以最先进理念、最高标准、最好质量推进城市副中心建设。

自“两区”建设全面启动以来,城市副中心相继被赋予了“全球财富管理中心”“全球绿色金融和可持续金融中心”两大定位。为服务优质企业入驻,通州区人民政府和北京市地方金融监督管理局携手出台政策,给予金融机构力度空前的入驻、展业和人才等方面的服务支持。

巢筑凤来。城市副中心“真金白银”的政策带动了区域经济的快速发展。公开数据显示,2022年内,北京市全年实现地区生产总值41610.9亿元,按不变价格计算,比上年增长0.7%;城市副中心实现地区生产总值1253.4亿元,同比增长2.8%,增速高于全市平均水平2.1个百分点。

近日,记者随北京资管协会来到城市副中心走访调研。通州区政府相关负责人介绍,2020年起,北京城市副中心年度投资从“百亿级”跃升至“千亿级”,特别是建安投资规模已连续四年全市第一。

“这些(数据)都是未来区域发展的风向型指标。城市副中心的发展潜力是巨大的,企业谋求自身发展欢迎来到通州,寻求更好的投资机会也欢迎来到通州。”该负责人如是说道。

针对此次调研,北京资产管理协会进一步表示,协会将继续做好系列调研活动,充分发挥“搭平台、促沟通、供资源、谋共赢”的桥梁枢纽作用,坚定金融支持实体经济。



古通州迎来新发展

通州区历史悠久,早在新石器时期,境域内就有人类活动。西汉初始建路县,后先后改称通路亭、潞县、通州、通县。1997年4月通州区设立。通州古来就是京东交通要道,漕运、仓储重地,水陆进京必经此地,促进了通州经济的繁荣和兴旺。

2014年6月22日,历经8年,大运河申遗成功,成为我国第46处世界遗产。北京在这次申遗中获批“两段两点”,其中最长一段就是通惠河通州段。它西起永通桥(俗名八里桥),东至通惠河与北运河交汇处(卧虎桥),这是城市副中心第一处世界级遗产。

如今,古老的大运河成为了古今通州交汇融合与发展变迁的见证者,在北京城市副中心“身畔”流淌不息。特别是,大运河通州段已成为城市副中心的“黄金水道”和“城市名片”,四时景色变幻,都能引得路人驻足、流连。

自“两区”建设全面启动以来,城市副中心以运河商务区、文化旅游区、张家湾设计小镇等重点示范区和功能区为高水平开放核心承载区,推进城市副中心高质量发展。2022年,城市副中心从政策制度集成落地、高质量项目集聚、品牌阵地打造等方面发力,为高水平开放和改革提供强劲动力。

据悉,2023年,城市副中心高质量发展将继续“提速”。中国信通院产业创新基地即将开工,西北工业大学北京研究院、通州网安园网络安全领军人才培育基地、小米智能制造产业基地等都将加快实施。

针对张家湾设计小镇,通州区政府相关负责人介绍,小镇产业定位为“设计小镇、智慧小镇、活力小镇”,旨在创新设计产业发展方向,引进规划设计、工程设计、工业设计和创意设计等企业,打造北京设计之都重要平台。

通州区政府官网信息显示,中国建设科技集团、北京建院、新加坡CPG集团、首都创新工业设计研究院、清华同衡规划设计研究院等一批龙头企业已入驻设计小镇。调研中,通州区政府相关负责人表示,未来张家湾设计小镇将聚集更多建筑设计类企业与工业设计类相关企业。



打造全球财富管理新高地

2022年,北京市地方金融监督管理局、北京“一部两局”联合发布“推进北京全球财富管理中心建设”2.0版措施,在“财富管理机构体系、产品和服务、金融基础设施建设、金融双向开放体系、行业发展环境、副中心高质量发展”6个方面布局20项改革任务,系统支持城市副中心打造全球财富管理新高地。

为此,通州区制定了《北京城市副中心加快推动全球财富管理中心建设实施方案》(下称《方案》),聚焦财富管理产业全链条、全业态,从“资源导入、服务创新、承载环境、产业链条、营商服务”5个方面提出21项落地措施,持续提升金融服务功能及财富管理行业承载力。

为服务优质企业入驻,通州区人民政府与北京市地方金融监管局联合发布《北京城市副中心促进金融业发展措施》,对符合条件的持牌金融机构、优质财富管理机构、私募基金管理人,重点金融科技企业,给予开办、展业支持和金融人才落户政策支持。

据悉,通州区政府此前已宣布北京城市副中心国际基金财富港建设正式启动。“基金财富港”将以“引领绿色投资、驱动科技创新”为主线,集聚做强“E气风发”四大基金板块,全方位、高品质提升城市副中心社会资本承载能力,打造具有全球影响力的风投、创投产业集群,成为全国标杆性私募基金集聚发展的新高地、京津冀绿色投资与创新资本的重要承载区、面向国际的资本市场跨境开放先行试验区。

目前在财富管理方面,城市副中心已成功引进理财子公司、中外合资保险资管公司、证券公司另类投资子公司、第三方支付等机构。在产业资本方面,已全国首创REITs基金、S基金政策组合,同时吸引一批股权投资平台、REITs基金、S基金落地。

根据通州区政府办对《方案》的解读,在保障措施上,《方案》细化任务措施,强化部门协调,推动落实;加大政策和工作支持,将财富管理业务纳入“一把手”工程;开展督导考评,切实保障财富管理产业和城市副中心高质量发展。

值得一提的是,《方案》明确将进一步优化功能,融合发展:“提升财富管理综合服务功能,有效整合城市副中心千亿规模项目资源,大力发展时尚、健康、文化、消费等配套产业,满足财富管理行业及人才生产生活需要。”



金融机构“云集”运河商务区

2020年以来,北京城市副中心新引入上海银行、广发银行,中国工商银行、渤海银行、浙商银行通州区支行提格为二级分行。目前,全区已注册金融企业超410家,业态更加多元,各类金融资产交易、管理规模预计突破5万亿元。

运河商务区是北京城市副中心商务功能的主要承载地。作为北京重点打造的高端金融服务功能区,重点承接面向京津冀协同发展的金融增值业务和金融改革开放的增量资源。运河商务区总体规划20.38平方公里,由核心启动区、新城金融服务园区和副中心站综合交通枢纽三个开发区域组成。当前,一批符合功能定位的首创性、标志性金融项目正在加快落户。

新光大中心就坐落在此。新光大中心由光大控股牵头出资,光大控股旗下光大安石负责建设及运营,总投资近200亿元,其中“未来地标”北京塔高达300米。

光大控股新光大中心相关负责人对记者表示,运河商务区目前核心启动区商业面积120万平方米,已完工面积65万平方米。坐落在核心区的新光大中心总计75万平米城市地标综合体内,包含了40万平米国际甲级写字楼。目前,新光大中心办公签约客户已包含律所专业服务业、元宇宙高新科技产业、中金财富证券及光大安石项目公司等企业。

据《运河商务区发展三年行动计划(2023年-2025年)》,到2025年,运河商务区产业发展将呈现集群化、数字化、生态化的“三化”景象。在集群化发展方面,要集聚金融科技企业超过110家,吸引绿色金融机构落地超过10家,绿色信贷规模突破200亿,实现碳配额、自愿减排量等累计成交超1亿吨;加快推动财富管理业态集群化、国际化,集聚财富管理机构力争超过200家。

据记者了解,2017年至2022年,副中心金融业增加值以年均19.4%增速增长到133亿元,金融业税收年均增速达37.5%。2022年金融业增加值、税收、地方级贡献三项重要指标占比均超过10%,为历年首次。人民币存贷款余额近9500亿元,增速名列全市前茅。

值得一提的是,去年下半年,国内最大的城市商业银行理财子公司——北银理财入驻运河商务区,此外北京绿色交易所作为首都发展绿色金融的主要载体,也正式启动打造国家级绿色交易所。云集“运河金融城”的高质量、专业性金融机构将更好地服务于区域实体经济和社会民生,发挥金融活水的作用,为城市副中心国家绿色发展示范区建设注入新动能。




来源:21世纪经济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