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动“两区”建设取得更大成效!尹力主持召开市“两区”工作领导小组会议

时间: 2023-04-18
分享:
字号: [打印]

4月17日上午,北京市建设国家服务业扩大开放综合示范区和中国(北京)自由贸易试验区工作领导小组召开会议。市委书记、市“两区”工作领导小组组长尹力主持会议,市委副书记、市长、领导小组第一副组长殷勇,市委副书记、领导小组副组长刘伟出席。

会议指出,“两区”建设是中央支持北京开放发展的重大政策,是“五子”联动服务和融入新发展格局的关键一“子”,也是推动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抓手。要认真落实党的二十大对高水平对外开放的部署要求,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进一步统一思想、开阔思路,以开放促改革,以改革优环境,不断创新体制机制,推动“两区”建设取得更大成效,更好服务国家开放发展大局。

会议强调,制度型开放是实现更高水平对外开放的核心所在,要更大力度推动高水平制度型开放,以项目化推进制度创新,做到有的放矢、有抓手可抓。深化科技、数字经济、金融、生物医药、消费等重点领域全产业链开放,加快关键要素环节改革,积极创建国家服务贸易创新发展示范区和数字贸易示范区。进一步解放思想,主动对接国际高水平经贸规则开展政策先行先试,积极参与国际标准制定。注重需求导向,充分考虑首都高质量发展的长远需求和企业急迫需要,推动更多高含金量政策在北京率先试点,政策实施效果由企业反馈、市场评价。坚持系统观念,强化产业上下游创新协同。加强事中事后监管,统筹发展和安全。

会议强调,要进一步打造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的营商环境,更大力度吸引和利用外资。实施自贸区提升行动,抓好三片区、七组团以及临空经济区、综合保税区等重点园区建设,加大走出去招商引资力度,再落地一批重大标志性外资项目,提升贸易投资合作质量和水平。有针对性做好对企服务,为外商投资提供便利,增强外资在京发展信心。

会议强调,要更大力度加强工作统筹。“两区”办加强协调和服务督办,各协调工作组、各部门密切协同配合,加强沟通对接,推进先行先试政策在京落地。各区各组团各园区突出抓项目落地,形成更多可视化成果。各级领导干部增强国际视野,提升抓开放促发展的专业化水平。

会议听取了“两区”建设2022年工作总结和2023年工作要点、以项目化推动“两区”政策制度创新任务、2022年度“两区”工作推进评估情况的汇报。

市领导孙梅君、莫高义、夏林茂、靳伟、赵磊、于英杰、刘宇辉,市政府秘书长穆鹏参加。




来源:识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