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好北京投资北京 抓住机遇共成长

时间: 2023-04-07
分享:
字号: [打印]

“过去几年虽异常艰难,但中国发展依然稳健,坚信未来会更好”“北京这座超大城市发生了令人瞩目的新变化,让我们抓住机遇共成长”“看好北京高质量发展前景,将进一步投资北京”……3月26日晚,“中国发展高层论坛2023年年会”北京市招待晚宴举行,40余位跨国公司全球负责人、外国政要、国际组织和机构负责人“相约春天、重聚北京”,共商交流合作。

连日来,本市以中国发展高层论坛2023年年会为契机,通过搭建招待晚宴等交流平台、点对点双边会见等方式,向中外企业家们推介北京发展机遇、传递深化合作意愿,共谋未来更大发展。


信心充足 未来机遇在中国

从3月23日开始,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密集会见与北京市有着良好合作关系的强生、淡马锡、施耐德、宝洁、宝马、汇丰、渣打等跨国公司全球负责人和外国政要。企业家们一致谈到的一个关键词就是“信心”。

这份信心来自中国经济活力的加速释放和中国式现代化进程提供的持续动能。国家统计局数据显示,今年1至2月份,全国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2.4%,比2022年12月份加快1.1个百分点;全国固定资产投资(不含农户)53577亿元,同比增长5.5%。

正如宝马集团董事长齐普策在中国发展高层论坛发言时所说,“中国式现代化这一宏伟蓝图不仅对中国意义重大,也会对世界产生深远影响。这是一条互利共赢之路,我们在华业务的增长和发展繁荣也将为全球其他市场业务注入增长新动能、带来发展新机遇。”

北京市经济也在实现整体好转,1至2月固定资产投资(不含农户)同比增长6.4%,其中高技术产业投资实现较快增长,高技术制造业投资增长28.5%,高技术服务业投资增长40.1%。

“未来发展机遇在中国。”淡马锡首席执行官狄澜乐观地说道,当前全球化路途虽有曲折,但前景依然光明,希望中国继续成为带动全球生产力增长的重要力量。北京市场对我们十分重要,金融、医疗健康、数字经济等领域都有着巨大的发展机会。


扎根北京 扩大投资和业务布局

“北京正大力发展生物医药产业,具备科技创新优势和丰富的临床资源,这与强生的发展愿景十分契合。”强生公司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杜安卿说,这是我们选择在北京成立制药公司,并将其打造为强生在华制药业务新总部的重要原因。我们将继续扩大投资和业务布局,并助力北京进一步完善生物医药创新生态。

过去五年,北京全社会研发投入强度保持在6%左右,专利授权量年均增长13%左右,跻身世界知识产权组织发布的全球百强科技集群前三名……高度密集的教育、科技、人才资源,成为北京市对外企的重要吸引力。

宝洁先后在北京设立生产、销售和研发等多个公司实体,特别是2010年在顺义成立宝洁北京创新中心,今年又启动二期扩建项目。宝洁公司全球董事长、总裁兼首席执行官詹慕仁此次来京就专门察看了项目建设进展。他说,“在北京发展一个很有利因素就是丰富的科技储备。我们有信心在北京继续开展投资和扩建,以本土研发为起点,让更多新技术、新产品走向全国,把中国创新带到全世界。中国开放步伐越来越快,我们也想尽一份力,让这扇门越开越大。”

同样在京扩大业务布局的还有德国车企宝马。宝马将北京研发中心升级为在华研发总部,成为其在德国以外最大的研发机构。令宝马集团董事长齐普策欣喜的是中国发展政策中体现出的对科技创新的诉求,“汽车产业高度集成,只有合作才能共创繁荣。北京智能网联汽车发展快,宝马很期待在自动驾驶领域得到北京政策和应用场景支持,我们也将持续加大研发和投入力度。”

世界看好北京,北京也将为企业发展营造一流营商环境。以“两区”建设为契机,北京正积极开展规则、规制、管理、标准等制度型开放的先行先试,推动服务业扩大开放综合示范区建设再升级,实施自由贸易试验区提升行动,迭代升级营商环境改革措施,为外资企业在京发展提供更好服务。


瞄准未来 聚焦契合点共赢发展

正在推动高质量发展的北京,为企业成长提供了广阔空间。

国际消费中心城市、全球数字经济标杆城市、国家金融管理中心等城市“新名片”,以及正在构建中的现代化基础设施体系,都让企业家们看中了北京这片发展热土。

地处经开区的施耐德电气北京园区是施耐德电气集团全球单产最大的工厂。公司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赵国华回想起在北京工作的岁月,感叹当年进入中国市场、参与北京城市建设发展进程,是“非常幸运的事情”。他说,北京正在推动产业数字化、智能化、低碳化转型,这给我们带来了新的市场机遇和发展空间。我们希望更大范围参与北京基础设施建设及京津冀协同发展,也希望通过自身专业优势,帮助更多客户走向数字化、可持续的正确道路。

已在京参与建设运营多条地铁线路的香港铁路有限公司进一步把目光投向了北京轨道交通第三期建设规划。港铁公司行政总裁金泽培说,科学合理的政策、各部门的优质服务、公平公正的市场环境,是我们继续开拓北京市场的信心所在。希望通过多种方式,进一步参与到北京轨道交通第三期项目的投资、建设和运营中。抓住城市副中心建设机遇,通过“轨道交通引领城市发展”模式(TOD),助力提升土地综合利用效益。

金融业是北京第一大支柱产业,金融业法人机构、从业人员数量、金融业总资产均居全国第一。当前,北京持续深化金融业对外开放,吸引了众多外资金融机构扩大在京布局。

渣打银行实实在在享受到了“两区”政策红利,渣打银行(中国)有限公司北京分行是人民银行首批本外币一体化跨境资金池业务试点中唯一的外资银行,今年在京申请设立的独资证券公司已经获批。行政总裁温拓思很荣幸能够见证并参与到中国持续扩大开放的进程中,“北京金融业开放政策让我们深受鼓舞,作为我们在中国发展业务的核心,北京市场具有重要战略意义。”

另一家英资企业汇丰集团在中国打造的核心财富管理机构——汇丰保险经纪有限公司去年已经正式在京开业。行政总裁祈耀年希望与北京在投资理财、保险经纪、绿色金融等领域广泛开展合作。“中国持续扩大开放发展的姿态和举措,就是我们最大的信心。”他说。



来源:北京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