认股权综合服务试点平台运行平稳 两个月累计完成9单登记、转让和行权案例

时间: 2023-01-30
分享:
字号: [打印]

全国首个认股权综合服务试点迎来阶段性进展。记者获悉,全国首家认股权综合服务平台试运行两个月以来,累计已完成9单登记、转让和行权案例,科技金融“投贷联动”新型二级市场生态体系初步形成。

2022年11月,中国证监会批复同意在京设立全国首家认股权综合服务试点平台(以下简称“服务平台”)。两个月以来,北京股权交易中心(以下简称“北股交”)作为服务平台的运营单位,着力发挥好区域性证券交易场所的独特功能,着力畅通“科技—产业—资本”的良性循环,着力为认股权融资这一服务早期科创企业的金融工具提供登记存证、转让、行权等二级市场和相关配套服务。

北股交有关负责人对记者表示,北股交立足认股权市场“痛点”,依法合规创新产品,打造综合服务平台,建立健全生态体系,特别是从监管机制、自律规则、技术系统、服务案例等方面快速持续发力,业务触角已覆盖在京大多数开展认股权业务的机构,将为中关村科创金融改革试验区建设提供创新型金融工具和服务模式支撑。

  

聚集效应开始显现

所谓认股权,简单来说就是一种选择权。比如,一家科创企业拿到投资机构资金的同时,要按约定给投资机构一个选择权,即在未来某一时期,投资机构可行使该选择权,认购企业一定数量或金额的股权。

自获得批复以来,全国首批认股权登记确权、行权转让案例已在北股交成功落地。记者获悉,目前,北股交已完成工商银行、建设银行、北京银行、杭州银行、民生银行、中发展集团等多家机构的9单认股权登记确权和转让行权案例,标的企业涉及国家高新技术企业、“瞪羚”企业、北京市级专精特新中小企业和国家级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对应融资金额超过数千万元。北股交还成功完成了中关村发展集团旗下成员企业首单认股权登记、转让、行权案例落地。

北股交有关负责人告诉记者,北股交服务平台全流程、全周期的功能体系已经过多个案例测试,将正式开始铺开推广、扩大业务规模。

北京拥有活跃的私募股权投资市场、丰富的科技创新资源以及良好的金融法治环境和众多的资本市场专业服务机构。随着北京开展认股权综合服务试点,金融生态体系聚集效应开始显现,认股权业务资产端、资金端、中介服务端的互动多赢局面正在形成。

“北股交积极拓展认股权综合试点的业务覆盖面,持续扩大市场主体参与范围。”北股交有关负责人表示,依托中关村科创金融服务中心这一实体监管沙盒机制,北股交与入驻金融机构常态化开展业务交流与闭门沟通,为入驻机构开展认股权业务提供全流程服务,帮助入驻机构实现认股权资产的良性循环。目前,北股交已累计与20余家金融机构和产业集团建立了战略合作关系,并联合市场参与方积极探索设立认股权专项投资基金,推动建立健全认股权业务的资产端、资金端、中介服务端生态体系。

  

多措并举解决“痛点”

当前,国内认股权发展仍面临着不少掣肘,如缺制度、缺平台等。而开展认股权综合服务试点,目的之一就是要解决“痛点”。

从政策支持方面来看,北股交推动建立央地多部门联动监管协调机制,发挥政府和市场合力,确保试点工作行稳致远。据介绍,为确保金融创新活动全部纳入监管,以监管沙盒机制和市场自发探索有机结合的集成创新,打造具有首都特色的科创金融新型资产登记和转让二级市场试点平台,北股交积极争取央地政府部门的监管指导和政策支持,进一步细化试点政策边界,确保稳妥开展认股权综合服务试点。

近日,经审核同意,北股交在官网正式公开发布了《北京股权交易中心认股权综合服务试点业务规则(试行)》及相关配套细则等10项自律规则,内容包括登记托管、转让、资金结算、投资者适当性、中介服务机构、重大突发事件、风险隔离、投诉、系统安全等各个方面,为认股权市场良性运转提供依法合规的制度依据。

“10项业务规则公开发布,首次为认股权这一新型金融资产的登记存管和转让行权建章立制,破解了业务合规难题。”业内人士向记者表示,通过自律规则体系建设,将逐步规范对市场各参与主体的适当性认定及业务操作规程,切实维护私募市场秩序,杜绝投机炒作风险。

技术手段也是展业的重要依托。记者了解到,基于区块链的登记存证系统上线试运行,以技术手段固化认股权资产权属关系。据悉,这一业务系统旨在为市场参与主体提供包括电子签约、登记托管、转让交易等方面的数字化服务功能,强化区块链安全可信存证功能,确保认股权真实有效,保障市场各参与主体的合法权益,是科技赋能金融业务领域的又一次创新尝试。

“该业务系统是国内首次将区块链技术与认股权业务场景相结合的开发应用,采用我国自主可控的区块链软硬件技术体系作为底层技术核心,既确保自主可控、性能领先,又使得系统具备防篡改和可追溯的特性。”北股交有关负责人告诉记者。

该负责人表示,下一步,在央地监管部门的指导支持下,北股交将紧紧围绕区域性私募证券交易场所的功能定位和软硬件基础设施,持续通过制度、技术两重手段和市场化服务能力,提高认股权综合服务平台的公信力和可靠性,有效提升认股权资产的流动性,吸引更多金融资本“投早、投小、投科技”,帮助更多科技创新型中小微企业拓宽组合融资渠道。



来源:金融时报-中国金融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