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瞄准“五量”持续发力,减量中实现高质量发展

时间: 2022-10-20
分享:
字号: [打印]

10月18日下午,党的二十大新闻中心举办首场集体采访。邀请北京、天津、河北、山西、内蒙古、辽宁、吉林代表团的新闻发言人与大家交流,介绍代表团学习讨论党的二十大报告情况,并回答中外记者提问。



把“大会蓝”变成北京的“常态蓝”

“很高兴在北京最美好的季节和大家见面。”北京市委常委、秘书长赵磊率先与中外记者打招呼,他介绍说,北京代表团共有64名代表,来自首都各条战线。“其中一名环保战线的党代表,特意委托我向大家报告一个喜讯。”赵磊为大家列举了一组数据:到目前为止,北京PM2.5平均浓度已经降到29微克/立方米,特别是10月16日党的二十大开幕当天,北京PM2.5浓度低至1微克/立方米,创造了历史同期监测到的最好水平。“我们有信心、有决心,把‘大会蓝’变成北京的‘常态蓝’‘天天蓝’。”

在介绍北京代表团学习讨论党的二十大报告情况时,赵磊说,大家一致认为这个报告很好,很振奋人心。有代表说,打开了二十大报告,就看到了一个欣欣向荣的祖国,看到了一个风华正茂的党,看到了我们更加美好的未来。“报告当中也特别提到了很多和北京相关的大事件。”赵磊说,如隆重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一百周年、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七十周年,北京冬奥会、冬残奥会,京津冀协同发展等,这些重大事件中都有“北京服务”的影子,也让我们一同见证了伟大的时代。代表们纷纷表示,回去之后,一定要认真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在各自的岗位上努力拼搏、锐意进取,给党和人民交上一份更加满意的答卷。



瞄准“五量”持续发力

有记者提出北京如何平衡疏解与发展?对此,赵磊表示,北京是全国超大型城市里第一个提出减量发展概念,并按照中央统一部署,深刻践行了这一发展模式。

“减量发展,首先是发展,在要素投入上该减的减下来,在这样的条件下实现高质量发展。”赵磊说,减量发展,是北京这十年来立足首都城市战略定位,从城市功能布局以及京津冀协同发展整个大局出发作出的选择。这几年,北京实施了两轮“疏解整治促提升”专项行动,和天津、河北形成了协同发展态势。

赵磊进一步围绕减量、增量、变量、容量、流量“五量”做解释。首先,要在不可再生生产要素投入上坚决做减量。比如土地是非再生资源,不能一味占用过多土地资源。通过实施“疏解整治促提升”专项行动,北京城乡建设用地减量110平方公里,疏解一般制造业2000多家。

“高质量发展靠什么?靠科技、靠人才、靠创新驱动。”赵磊说,北京坚持在创新要素投入上做增量。这几年,北京一直加大技术投入,R&D投入强度达6.53%,在全国遥遥领先,也高于大多数发达国家水平。大力招揽英才,为大家到北京干事创业提供方方面面支持。在数字经济标杆城市建设方面也加大投入力度,2021年,北京数字经济增加值占全市GDP比重40%以上。要在构建新发展格局中处理好变量。如何处理好这个变量?赵磊说:“我们总结为‘五子’联动,即率先建设国际科技创新中心、抓好‘两区’建设、建设全球数字经济标杆城市、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创造新需求和深入推动京津冀协同发展,抓住了这‘五子’,也就处理好了这个变量,实现更高质量发展。”还要在生态环境特别是在促进人与自然和谐共生上扩容量。这几年,北京生态环境的安全性、清洁性、多样性都得到长足进步,山清水秀的景色,在京华大地随处可见,生活和工作在北京的市民都有切身体会。同时,要坚定不移地在人民福祉创造上给老百姓带流量。赵磊表示,在今后的工作当中,我们将按照党的二十大精神,按照中央统一部署,瞄准“五量”持续发力,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作出北京贡献。



从集聚功能求增长转向协同辐射谋发展

在回答记者关于如何推动京津冀协同发展有关问题时,赵磊说,京津冀协同发展是习近平总书记亲自谋划、亲自决策、亲自推动的重大国家战略。2015年《京津冀协同发展规划纲要》发布,三地按照中央统一部署,各自成立了京津冀协同发展领导小组办公室,并在中央协同办的指导下开展了大量工作。“首先是从规划编制开始,从转变观念开始,从打破自己的一亩三分地开始。”赵磊介绍说,北京从以前的集聚功能求增长,转向了协同辐射谋发展,实施了两轮“疏解整治促提升”专项行动。“从‘三地各说各话、三个话语体系’转到了‘共同说协同发展’这个话语体系,最典型的例子就是在规划、标准、政策、管理这4个方面逐步实现统一,进而统一推进京津冀协同发展。”

其次,北京要发挥带头作用,独乐乐不如众乐乐。“要把大家带起来一起欢乐,才是最大的幸福。”赵磊说。此外,北京从“一城独大”转向了“一核两翼”,中心城区不再摊大饼,把雄安新区和北京城市副中心作为北京的“两翼”来承接非首都功能的疏解,并在交通、生态、产业和公共服务4个领域实现了率先突破。

“中央赋予天津的定位是‘一基地三区’,即全国先进制造研发基地、北方国际航运核心区、金融创新运营示范区、改革开放先行区。”天津市委副书记金湘军介绍,聚焦这一定位,天津全力服务北京非首都功能疏解、服务雄安新区建设,在产业协同对接、区域协同创新、体制协同改革、基础设施协同建设、社会协同治理等方面发挥天津独特的作用。

“比如‘全国先进制造研发基地’要与北京、河北形成有效的衔接、错位。”金湘军举例说,北京突出自主创新、原创,孵化、中试则可由天津承接,产业大规模拓展方面,天津可与河北进行梯度地联手。

河北省委副书记、秘书长廉毅敏表示,河北紧紧抓住疏解非首都功能这个“牛鼻子”,在对接京津、服务京津中加快自身发展。交通一体化方面,京张高铁、京雄城际都已建成通车,“轨道上的京津冀”越来越便利。三地强化生态环境联建联防联治,北京密云水库的上游潮河、白河,天津于桥水库的上游沙河、黎河,河北出境的断面水质都已达到或优于二级,清凌凌的水进密云、进于桥。产业对接方面,截至目前已有4万多家京津企业和单位转入河北。

此外,廉毅敏进一步介绍了河北“三区一基地”,即全国产业转型升级试验区、全国新型城镇化与城乡统筹示范区、京津冀生态环境支撑区、全国现代商贸物流重要基地的建设进展。“京津冀协同发展的基础越来越实、前景越来越好。”廉毅敏说,“‘这么近、那么美,周末到河北’正在成为新时尚!”




来源:北京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