突出“更早、更小、更新” 探索普惠金融“中国方案” 北交所将打造服务创新型中小企业主阵地

时间: 2021-10-23
分享:
字号: [打印]

   9月2日,北京证券交易所宣布设立,打造服务创新型中小企业主阵地。目前,北交所正在紧锣密鼓推进之中。如何高质量建设北交所,助力中小企业创新发展,成为今年金融街论坛年会的热门话题。连日来,嘉宾们围绕引导资本等创新要素向中小企业聚集、新三板改革与高质量建设北交所等议题展开了交流探讨。


  为中小企业直接融资打开新局面


  中小企业是我国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的重要力量,在促进经济增长、稳定就业、推动创新、改善民生等方面,发挥着越来越重要的作用。数据显示,我国中小企业贡献了50%以上的税收、60%以上的GDP、80%以上的城镇就业岗位以及90%以上的新增就业。但由于企业规模、发展阶段等原因,中小企业获取金融服务的能力相对较弱,需要金融体系持续改进和深化中小企业金融服务,给予特别支持。


  “资本市场在企业价值发现、风险分担、创新激励方面具有独特的优势,是创新型中小企业获取融资服务、规范治理结构、实现跨越发展的重要途径。”工业和信息化部中小企业局局长梁志峰表示,近年来,随着我国资本市场改革的持续深入,资本市场包容性明显增强。特别是北交所的成立,是给中小企业发的一个“大红包”。


  在清华大学经济管理学院教授许宪春看来,北交所旨在重点服务企业规模小、科技含量高、创新能力强的中小企业,将为其高质量发展带来诸多利好。“随着后续体系健全配套完善,北交所有望为中小企业直接融资打开新局面,有效缓解困扰多年的融资难问题。”他表示。


  建设服务创新型中小企业的证券市场


  在新一轮技术革命面前,我国需要完善中小型企业的创新生态。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副主任隆国强表示,设立北交所是改善中小企业创新生态的重要举措,对于完善国家的创新支持体系,实现国家在前沿技术领域的突破,具有重大的意义。因此要深入研究、准确把握中小企业创新发展的规律,通过精心设计、持续完善,切实将北京证券交易所打造成为服务创新型中小企业的主阵地,为建设创新型国家作出应有贡献。


  打造服务创新型中小企业主阵地,将是北京证券交易所和全国股转系统发展的目标和方向。在2021金融街论坛年会开幕式上,证监会主席易会满曾为此“定调”:北京证券交易所是“龙头”,新三板创新层、基础层是基础,要发挥好北京证券交易所的“龙头”撬动和“反哺”作用,不断做活做强创新层和基础层。同时,加强与沪深交易所、区域性股权市场互联互通,加快完善服务中小企业的全链条制度体系,形成层层递进的中小企业成长路径和良好的多层次市场发展生态。


  “努力建设好服务创新型中小企业的证券市场。”全国股转公司、北京证券交易所董事长徐明在论坛上表示,将紧紧围绕中小企业这个主体,认真总结过去八年多实践的经验教训,不断深化改革、优化服务,增强制度的包容性和普惠性,突出“更早、更小、更新”,构建覆盖中小企业全链条的金融服务体系,探索资本市场发展普惠金融的“中国方案”。


  支持中小企业创新需破解关键机制问题


  高质量建设北交所,支持中小企业创新将放在更加突出的位置。徐明表示,要解决好支持中小企业创新发展,需要破解四个关键机制问题。


  具体而言,在创新包容机制方面,针对创新风险大、不确定性高、周期长的特点,持续优化挂牌上市准入条件,丰富创新评价维度;资金供给机制方面,支持引导私募基金、公募基金等加大投资力度,推动保险资金、社保基金等长期资金入市;价格发现机制方面,持续丰富交易机制类型,完善做市商制度,研究推出混合交易、融资融券交易;人才激励机制方面,持续优化股权激励制度和差异化表决权制度,充分体现市场化、便利性,促进管理层、技术人才和资本所有者形成利益共同体,释放中小企业创新活力。


  对于北交所下一步的发展,植信投资首席经济学家、研究院院长连平在论坛表示,需理顺两大关系。一是互联互通关系。北交所主要服务中小企业,随着中小企业成长壮大,下一步如何转板等工作需要做好。二是处理好北交所与科创板和创业板的错位发展关系。北交所与科创板、创业板的定位不同,在各自定位不同的基础上,可以有一定程度的竞争,但竞争控制在什么程度,如何错位发展需要理顺。


来源:北京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