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金融街论坛年会举办京港专场交流活动

时间: 2021-10-22
分享:
字号: [打印]

  昨天上午,2021金融街论坛年会举办市场驱动的人民币国际化暨京港专场交流活动,京港两地政府官员、专家学者、企业界代表共同探讨人民币国际化发展。北京市委副书记、市长陈吉宁出席并致辞。


  陈吉宁说,北京作为国家金融管理中心,把金融业作为“两区”建设的重要环节,在推进数字货币试点、金融市场准入、资本市场开放、金融机构获得资质、金融科技沙箱监管等方面取得了积极进展,带动了一批标志性项目落地。在国家金融管理部门指导下,稳步推进资本项目可兑换、完善经常项目便利化,为推动人民币国际化作出有益探索。香港是北京重要的贸易伙伴、最大的外资来源地和对外投资最多的地区。北京市正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2021年中国国际服务贸易交易会全球服务贸易峰会上的重要致辞精神,加紧研究制定国际高水平自由贸易协定规则对接先行先试的北京方案,为包括金融业在内的服务业开放发展创造了重要机遇。北京市将与香港进一步深化合作,共同探索金融业扩大开放的新路径,拓展合作场景,鼓励更多香港金融机构在京设立分支,支持北京企业通过香港开展国际化经营;以金融合作为纽带,共同营造更好的科技创新生态,以北交所设立为契机,深化新三板改革,强化与港交所优势互补,支持长期资本和耐心资本投资科技创新;以金融科技为突破口,打造数字经济发展的先机优势,推进法定数字货币试验区和数字金融体系建设,开展金融领域国际规则对接先行先试,为人民币国际化营造更加有利的环境。北京市将不断完善法治环境、政策体系和服务机制,为各类金融机构和企业在京投资兴业创造更多机会和更好环境。欢迎海内外各界人士来京创新创业,共谋未来、共同发展。


  香港特别行政区财政司司长陈茂波在香港会场视频致辞,中国银行行长刘金致辞。


来源:北京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