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金融法院发布“两区”建设《若干举措》 为金融领域改革创新提供司法服务保障

时间: 2021-08-10
分享:
字号: [打印]

  8月10日,北京金融法院召开新闻发布会,发布该院出台的《关于为北京“两区”建设中金融领域改革创新提供司法服务和保障的若干举措》(以下简称《若干举措》)。发布会由北京金融法院党组成员、政治部主任、新闻发言人牛晓锐主持,北京金融法院党组书记、院长蔡慧永,市金融监管局党组成员、副局长、市“两区”办兼职副主任王颖参加发布会。


北京金融法院发布“两区”建设《若干举措》 为金融领域改革创新提供司法服务保障

发布会现场


  《若干举措》分为5个部分,共20个条文,聚焦北京“两区”建设中金融领域的改革创新,明确了北京金融法院服务“两区”建设的总体要求和具体措施。一方面,严格对标顶层设计,设定了加强金融纠纷多元化解机制建设、深化金融案件“分调裁审”机制改革的具体路径,也对要素式审判、示范判决、专家咨询、专家证人、专家陪审等机制的构建和运行进行了系统规范。另一方面,积极回应“两区”建设中金融领改革创新的司法需求,对以金融创新为名掩盖金融风险、规避金融监管、进行制度套利的金融违规行为进行规制,提出加强对金融领域法定数字货币、网络虚拟财产、数据等新型权益的保护,加大对中外各类金融机构合规经营活动的司法保护力度。


北京金融法院发布“两区”建设《若干举措》 为金融领域改革创新提供司法服务保障

北京金融法院党组书记、院长蔡慧永发布《若干措施》


  北京金融法院于2021年3月挂牌。金融专门法院的成立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着眼实施国家金融战略、营造良好金融法治环境、促进经济健康发展作出的重大改革部署,也是“两区”建设金融领域的标志性成果。截至目前,金融领域“两区”政策102条,落地80项,实施率78.43%,出台配套政策39项;市金融监管局牵头任务19项,落地16项,实施率84.2%,出台配套政策6项,落地成果丰硕。


北京金融法院发布“两区”建设《若干举措》 为金融领域改革创新提供司法服务保障

市金融监管局党组成员、副局长、市“两区”办兼职副主任王颖讲话


  为服务北京“两区”建设,北京金融法院在推进金融审判体制机制改革、支持金融服务领域改革创新、服务金融重点领域创新发展、强化专业审判能力建设以及积极参与社会治理等方面进行了初步的探索和创新。截至8月5日,北京金融法院共立案1343件,其中一审案件867件,二审案件327件。标的额超亿元的案件189件,标的额最高的一起案件达到88亿元。


  市金融监管局作为地方金融管理部门,下一步将积极支持和配合《若干举措》的执行和落实,与北京金融法院建立常态化合作机制,为保障“两区”建设金融领域任务落地、推动首都金融开放创新发展、维护首都金融安全稳定探索更多模式、贡献更大力量。一是支持北京金融法院融入国家金融管理中心建设,有效发挥金融法院审判职能作用,推动落实国家金融战略。二是支持金融法院融入北京“两区”建设,坚持专业化、国际化、智能化方向,依法推动金融服务领域改革创新,打造与大国首都相匹配的现代金融法治环境。


来源:北京市地方金融监督管理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