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自贸区国际商务服务片区外汇NRA账户结汇业务正式落地

时间: 2021-06-04
分享:
字号: [打印]

  为支持北京“两区”建设,助推自贸业务发展,上海银行为某红筹企业办理了外汇NRA账户结汇业务。这是《中国(北京)自由贸易试验区外汇管理改革试点实施细则》(下称“试点政策”)发布后,北京自贸区国际商务服务片区落地的首批外汇NRA账户结汇业务,是跨境金融便利化改革取得的又一新进展。


  “允许注册且营业场所均在试验区内的银行为境外机构办理其境内外汇账户(外汇NRA账户)结汇业务”是国家外汇管理局支持北京市“两区”建设的重要举措。该政策标志着北京“两区”建设在金融对外开放方面又向前迈进了一步,既丰富了外汇NRA账户功能,又充分考虑了境外机构的金融需求,提升了跨境资金流动便利化水平。


  试点政策发布后,上海银行迅速开展政策研究,分析适用场景,利用跨境线上系统为该客户办理收结汇业务,提供了高效便捷的金融服务。


  随着我国金融改革的深入和金融开放的扩大,丰富以非居民为主体的离岸金融服务是我国接轨全球金融市场、融入金融全球化的有益探索。国际商务服务片区重点发展数字贸易、文化贸易、医疗健康以及跨境金融等产业,涉外企业众多,跨境金融需求更为迫切,是离岸金融发展的重要发力点。上海银行相关人士表示,“该业务落地正是北京‘两区’政策红利惠及企业的体现,为投资者未来拓展国际市场奠定基础,营造更为开放的营商环境,也为市场带来更多可能性。下一步,上海银行将继续紧跟政策导向,坚持服务实体经济发展的初心,发挥自身自贸经验与金融创新优势,实现金融服务供给与实体经济需求的有效契合,发动金融引擎,助力北京‘两区’建设”。


来源:北京市地方金融监督管理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