定位 当前位置: 首页 >> 金融工作动态

资本市场金融科技创新试点动员部署大会在京隆重召开

时间: 2021-02-23

分享:
字号: [打印]

  2月23日上午,北京资本市场金融科技创新试点动员部署大会在新动力金融科技中心隆重召开。中国证监会科技监管局局长姚前,北京市地方金融监管局党组书记、局长霍学文,北京证监局局长贾文勤等同志出席会议并讲话。根据疫情防控要求,会议采取“主会场+分会场+视频会议”的形式举行。来自监管部门、地方政府、行业协会、市场机构、证券期货经营机构、服务机构、科技企业和科研院所等190余家单位的相关负责同志参加了会议。会议由北京证监局党委书记吴运浩主持。


资本市场金融科技创新试点动员部署大会在京隆重召开

资本市场金融科技创新试点动员部署大会在京隆重召开


  市金融监管局党组书记、局长霍学文在致辞中表示,在全球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蓬勃发展的新形势下,中国证监会部署在北京率先开展资本市场金融科技创新试点,是加快建立健全资本市场金融科技创新监管框架和监管工具的有益探索,对于加快构建完善资本市场基础制度体系,提高金融风险防范能力水平,推动资本市场在守正创新中进一步释放发展活力至关重要。他指出,长期以来,资本市场在首都金融业发展和国家金融管理中心功能建设中发挥着极为重要的作用。北京在金融科技政策支持力度、科研创新投入、发展空间布局、监管制度环境、人才激励效应等方面具有叠加优势,为资本市场机构营造了良好的创新发展环境。他强调,北京市将深入贯彻市委市政府金融工作座谈会会议精神,推进落实国家金融管理部门创新试点工作部署,加快推动在京资本市场机构数字化转型,增强北京资本市场发展的吸引力、凝聚力和创新力;加快形成创新试点的北京样本,提升引领性、前瞻性和国际性;大力发展资本市场金融科技、监管科技、合规科技,着力塑造北京企业的核心竞争力、监管穿透力和增值服务能力。


  北京证监局贾文勤局长在动员讲话中指出,近年来传统金融与新兴科技加速融合,有效推动了金融服务提质增效。但同时,快速多变的金融科技创新形势也对监管理念、方法和能力提出了新的挑战。如何在鼓励金融科技发展和防范金融风险积聚之间取得平衡,是监管部门与市场机构共同的课题。此时开展本次试点,是证监会党委在科学研判、准确把握资本市场金融科技创新发展“时”与“势”的基础上,作出的重要决策部署。试点率先落地北京,是证监会党委支持北京经济高质量发展的重要举措,体现了证监会党委对北京资本市场金融科技工作的重视、认可和关怀,为首都资本市场金融科技创新发展提供了难得的战略机遇,对于北京建设国际一流的金融科技生态,形成具有全球影响力的金融科技产业具有重要意义。她强调,试点参与机构要全面认识当前资本市场金融科技创新发展的机遇和挑战,深刻理解试点工作的科学内涵和重要意义,准确把握参与试点的原则和要求。希望各行业机构提高认识,紧抓机遇,充分利用试点带来的“天时、地利、人和”,加大投入,积极参与。


  北京证监局林雯副局长从创新试点的总体目标和试点原则、创新试点范围、创新试点组织实施与推进要点以及试点申报相关工作安排四个方面进行了具体工作部署。她指出,创新试点工作的原则是“三个坚持”,坚持依法合规,坚持有序创新,坚持风险可控,试点项目的申报必须符合这些原则。创新试点工作的推进进程主要分为申报遴选、持续监督、评估退出三个阶段,三个阶段之后,还将进行试点工作经验、模式的总结推广。她强调,为实现资本市场金融科技监管体系机制的有效探索,试点工作将长期开展,试点项目以长期运营为目标。第一批项目申报材料自2021年3月1日起启动常态化征集,项目评审工作分批次开展。关于申报材料,北京证监局将会同市金融监管局联合发文,提出具体要求。申报材料必须以书面方式提交,并承诺申报材料的真实、准确、完整。本次会议之后,申报工作即将正式启动,请各机构积极响应并参与,持续关注,做好申报准备。


  全国股转公司隋强总经理认为,启动资本市场金融科技创新试点,有助于激发相关主体有序开展金融科技的创新探索,促进思想碰撞、技术交流,形成有益实践,助力资本市场高质量发展和北京“两区”建设。金融科技是资本市场改革创新的重要保障,是资本市场纵深服务的重要抓手,是资本市场探索创新发展的重要前哨。新三板既是金融科技创新的实践者,也是受益者。科技监管措施的有效应用为新三板改革平稳落地提供了坚实保障。金融科技对降低中小企业对接资本市场的成本、深化市场服务模式等方面发挥了突出作用。全国股转公司将积极践行“数据让监管更智慧、科技让服务更温暖”的景愿,以建设数字化智慧型交易场所为目标,着重推进提升科技监管能力、提升市场科技服务水平、优化关键信息数据治理、探索前沿技术应用场景等四方面工作,进一步提升新三板金融科技发展水平。


  嘉实基金董事长赵学军表示,国家金融监管部门和北京市高度重视金融科技创新,让基金行业对北京市金融改革试点和资本市场金融科技创新有了全新认知,备受鼓舞。证券基金行业应高度重视和关注全球资管变革和数字化转型趋势。嘉实基金将数字化转型列为公司重要战略,重构基础设施,消除孤岛烟囱,打通底层结构。依托嘉实基金博士后科研工作站科研成果,构建ABCD四个数字化实验室,围绕数字化资产建设和运营开展业务。目前嘉实已累计发表48篇学术论文,为公司从传统资管向数字化资管转型奠定理论基础。嘉实基金将积极参与创新试点,在监管的指导下,与同行共同推动中国证券基金行业的数字化转型,共建基于大数据和人工智能的数字生态。


  中国证监会科技监管局局长姚前在发言中指出,资本市场金融科技发展势头向好,但也面临诸多挑战。具体体现在,智能化数字化发展还处于早期阶段、新一代信息技术应用可能伴生风险隐患以及金融科技监管还需不断完善。姚前还介绍了中国证监会研究开展资本市场金融科技创新试点的前期准备和基本考量,初步思路包括三个方面,分别是推动行业机构借助金融科技手段提质增效、探索构建适合金融科技发展的长效监管机制、以及在试点过程中注重保护投资者合法权益和防范金融风险。姚前对试点工作提出了三点要求,希望行业机构真抓实干,积极参与试点工作,打造新型金融基础设施,促进资本市场的数字化发展;希望相关单位各司其职,形成监管合力,把好大方向、守牢风险关;希望专业评估机构充分发挥“外脑”作用,做好试点工作的“智囊团”。最后,姚前祝愿试点工作取得圆满成功,通过各方共同努力,探索资本市场金融科技创新的“北京方案”。

 

来源:北京市地方金融监督管理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