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启动份额转让试点后 首支S基金在京设立

时间: 2020-12-29
分享:
字号: [打印]

  目前我国在管的私募股权基金规模超11万亿元,大量已到期和即将到期的私募股权基金面临退出问题。为拓宽股权资本退出渠道,12月10日,中国证监会批复同意股权投资和创业投资份额转让试点率先落地北京。作为北京“两区”建设的重点任务,股权投资和创业投资份额转让试点将为私募股权基金提供缓释和退出通道。私募股权二级市场基金(Secondary Fund,以下简称S基金)主要投向股权投资基金份额或股权,是二级市场的重要买方,也是份额转让试点的重要参与方,将优化本市私募股权基金退出生态体系。


  市金融监管局广泛调研、重点支持、跟踪服务推动成立市场化S基金。12月28日,北京清科和嘉二期投资管理合伙企业(有限合伙)在京落地,总规模20亿元,首期规模5亿元,主要投资硬科技、高端装备制造等领域的基金份额和项目,80%投资于基金份额。该基金管理人清科集团,是知名创业与投资综合服务平台和投资机构,已管理8支母基金。


  下一步,市金融监管局将大力支持S基金设立和发展,引导形成私募股权基金行业“募投管退”良性循环的生态体系,促进金融与产业资本循环畅通,助力全国科创中心建设。


来源:北京市地方金融监督管理总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