殷勇:抓好“两区”建设落实推动现代金融业发展

时间: 2020-11-02
分享:
字号: [打印]

  原标题:北京市委常委、副市长 殷勇:抓好“两区”建设落实推动现代金融业发展


  当前,北京正在以首善标准推进国家服务业扩大开放综合示范区和设立以科技创新、服务业开放、数字经济为主要特征的自由贸易试验区建设,努力打造改革开放的“北京样板”,为构建新发展格局作出首都新贡献。在2020金融街论坛年会期间,北京市委常委、副市长殷勇接受专访,详解北京将如何抓好“两区”建设落实,培育发展与大国首都地位相匹配的现代金融业。


北京市委常委、副市长 殷勇:抓好“两区”建设落实推动现代金融业发展


  全力服务国家金融管理中心建设


  Q:新版北京城市总体规划明确金融街是国家金融管理中心。近年来,北京市在打造国家金融管理中心、服务国家金融业发展上采取了哪些积极措施、取得了哪些成效?


  殷勇:国家金融管理中心是首都功能的重要组成部分。服务好国家金融管理中心建设,首先要服务好金融监管部门。货币政策、财政政策、监管政策等金融政策是调节宏观经济和社会发展的重要手段,也是北京做好金融管理中心服务工作的重心。


  二是要服务好金融机构。在北京,金融机构具有总部型、功能聚集型特征。比如主要的商业银行、保险公司总部都在北京,主要证券公司或其实体经营部门也都在北京。服务好这些金融机构,就是服务好金融体系建设和国家金融管理中心建设。


  三是服务好国家重要金融基础设施。金融基础设施是金融体系运行的平台和保障。主要的清算机构、登记机构等重要金融基础设施基本布局在北京,存款保障、证券市场投资保障、保险保障等重要保障制度建设的实体也在北京落地,央行数字货币研究所等一批新机构近期也在北京注册成立。服务好这些金融基础设施,就是服务国家金融管理中心建设的基础。


  四是服务好金融业国际交往。北京是国际交往中心,金融业参与国际治理是国际交往中心建设的重要组成部分。服务好国家金融管理中心建设,其中一个重要内容就是服务好金融国际交往的需要,今年将金融街论坛提升为一个国家级平台,就是服务金融国际交往的重要举措。


  金融街是国家金融管理中心的主要承载地,金融街要把服务好国家金融管理中心建设作为工作的核心。为此,北京成立了金融街发展理事会、金融街服务局、金融街服务中心有限公司,协调动员全市力量,引入市场化机制,共同服务好国家金融管理中心建设。


  近年来,北京金融业持续健康发展,金融业已成为首都经济的第一大支柱产业。2012年至2018年,北京市金融业增加值年均增长12%。2019年,金融业增加值占全市地区生产总值比重已达18.5%,对经济增长贡献率达28.8%。


  今年上半年,受疫情影响,在各行业经营业绩均出现大幅下滑的情况下,首都金融业呈现逆势增长。上半年,北京地区金融业实现增加值3433.5亿元,同比增长5.7%,占地区生产总值比重21.2%,金融业继续发挥重要支撑作用。


  目前,北京市各类持牌法人金融机构总部超过800家,资产总量超过148万亿元,占全国50%以上。全市外资金融机构分支机构160余家,外资金融机构代表处200余家。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丝路基金、亚洲金融合作协会等一批国际金融合作组织均在北京设立。


  北京将努力营造国际一流的金融发展生态,进一步做好对国家金融管理部门、金融机构、重要金融基础设施的服务保障工作,全力服务国家金融管理中心建设。


  推动更高水平的金融开放合作


  Q:北京市金融业高质量发展和高水平开放是“两区”建设的应有之义,下一步,北京市将有哪些具体举措?


  殷勇:近年来北京市主动承接国家金融开放的任务,北京日益成为外资金融机构进入中国的首选地,形成了门类最全、领域最宽、体系最完整的金融业开放高地。


  服务业扩大开放综合示范区建设聚焦的重点是行业纵向开放,自由贸易试验区则是区域横向开放,北京将发挥政策叠加效应,加大先行先试力度,发挥示范引领作用。目前,按照“两区”建设的相关规划,在金融领域,北京将实施约100项开放创新举措。总体看有四方面的考虑。


  一是积极落实好外资和外资机构有序进入中国金融市场相关工作。中国取消了对银行、证券、期货和基金管理等领域的外资持股限制,下一阶段关键就是要落地形成样板示范。在这方面,北京的优势是这些机构跟监管部门之间能够非常便利地进行交流,监管部门也非常便利地进行监督和评估,北京将积极做好落地服务。


  二是在完善金融服务业改革开放重大举措方面积累经验。在稳步推进资本项目可兑换方面,北京将在国家金融管理部门指导下,围绕科技中心的建设,进一步推进资本项目可兑换、完善经常项目的便利化。在人民币国际化方面,重点服务好国家重要战略的实施等。


  三是围绕金融机构“走出去”布局,做好服务。在积极引入外资金融机构的同时,北京也将有力推动中国金融机构“走出去”,服务“一带一路”建设。


  四是金融业对外对内开放要相结合,一个关键就是要规范有序引导民营资本进入,不断提高金融机构服务实体经济质效,更好服务民营小微企业。


  总之,北京将紧抓“两区”建设机遇,在金融市场开放、资本跨境流动、投融资便利化等方面开展积极探索,发挥金融的牵引作用,更加有为地推动金融开放,更加有力地服务实体经济。


  服务科技创新 完善“监管沙盒”机制


  Q:科技与金融深度融合是首都金融业发展的突出优势。在打造有全球影响力的金融科技中心方面,北京市近年来取得了哪些进展,下一步会在哪些方面推进制度创新?


  殷勇:科技创新中心是北京“四个中心”定位之一。2018年,北京启动金融科技与专业服务创新示范区(简称“金科新区”)建设,包括中关村西城园和海淀北下关、中关村南大街沿线共15平方公里。2019年,国务院批复《全面推进北京市服务业扩大开放综合试点工作方案》,明确北京金融科技与专业服务创新示范区正式升级成为国家级金科新区。


  目前,金科新区共有高新技术企业近900家,金融科技企业总数超过100家,年收入超过1000亿元。北京将在金科新区的建设发展方面继续发挥引领作用,提升金科新区的服务能力,做好金融科技应用场景拓展工作。


  在服务科技创新中心建设方面,当前主要有三点考虑。


  第一,知识产权是科创企业能力的重要体现,要积极发展知识产权融资。


  第二,鼓励和支持科创企业更好地对接债券市场,鼓励金融机构做好投贷联动,并出台政策鼓励商业银行进一步提升对科技企业的贷款支持。


  第三,优化科创企业股权融资环境。这包括发展好私募股权二级市场,进一步提升私募股权基金、风险投资基金、天使基金的流动性;鼓励长期投资,建立税收与投资期限挂钩的激励机制;进一步推动新三板改革,将其打造为服务中小企业的主阵地。


  在促进金融科技发展方面,北京市将继续完善“监管沙盒”机制,鼓励金融科技有序发展。


  监管沙盒(Regulatory Sandbox)是一种新兴的金融监管理念,是一套金融创新产品的测试机制和消费者保护机制。多个国家正在应用监管沙盒机制鼓励金融科技有序发展。


  目前,北京正在加快建设国家级金科新区,稳步推进金融科技创新监管试点,两批次17个试点项目顺利进入“监管沙盒”,部分创新应用已向用户正式提供服务。


  北京将从五个维度推动金融科技进一步发展。包括推动监管沙盒入盒机制更加市场化、更具包容性,为新业态、新模式、新技术的发展提供更多尝试空间;推动监管沙盒的参与主体更加丰富、双向;稳步增加监管沙盒的弹性,从物理区域概念进一步扩展到服务空间范畴,增强试点项目的服务推广能力;完善行业准入和监管规则,推动试点评估结果与监管制度完善更紧密地挂钩;加强国际交流合作,积极参与国际治理尤其是国际规则的制定。


  坚决打好防范金融风险攻坚战


  Q:坚决打好防范金融风险攻坚战,坚决守住不发生系统性金融风险的底线,是首都金融业健康高质量发展的基础。北京各类金融机构聚集、金融交易体量巨大、金融创新活跃,防范金融风险的压力尤为突出。当前,北京市在防范金融风险方面面临哪些新的挑战,如何应对?


  殷勇:总的来说,金融风险的来源主要有实体传导、金融业自身以及违法违规的金融活动。防范金融风险一以贯之,常抓不懈。一方面要坚决打好攻坚战,另一方面要完善机制。


  北京金融风险特点主要体现在以下方面:


  一是首都金融业影响力大,一些不法分子通过在北京核心区域注册公司欺骗广大群众,从事违法违规的金融业务。


  二是持牌金融机构异地经营带来风险。按照属地监管原则,注册地的监管部门“没得管”,实际经营地的监管部门“没法管”,容易造成监管套利和风险隐患。


  三是实体经济困难向金融领域传导的风险,特别是疫情对中小微企业造成较大冲击,也给金融机构带来风险压力。四是地方金融监管部门对小贷公司、融资担保公司等“7+4”类金融机构履行监管职责,但履行监管职责时间不长,相关制度待健全,监管力量较为薄弱,监管能力有待提升。


  在风险防范和化解方面,首先是加强金融监管协调。北京率先建立了地方金融监管协调机制,已运行两年多。今年,按国务院金融委要求,北京建立了金融委办公室地方协调机制,把二者有机融合起来,并发挥了积极作用。比如,把“7+4”金融机构审批权上收至金融监管协调机制。


  其次,加强风险防范与处置。一方面,建立及早发现、打早打小、存量整治、应急处置和刑事打击“五位一体”的风险应急处置机制,建立专场专班,负责风险化解处置和帮助金融消费者维护合法权益。另一方面,注重构建金融风险防范的长效机制。比如,对企业名称和业务范围中涉及金融方面的内容开展前置管理,加强企业网站注册的监督管理,完善企业入驻的物业单位信息申报管理,同时,着力夯实金融机构履行消费者权益保护的责任。


  最后,实体经济是金融业健康发展的根基,北京要继续千方百计服务好实体经济发展,为金融业防风险打下坚实基础。


  来源:《瞭望》新闻周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