定位 当前位置: 首页 >> 金融工作动态

首都金融开放再发力 高盛成为第二家外资控股券商

时间: 2020-03-31

分享:
字号: [打印]

   2018年,习近平总书记在博鳌亚洲论坛上宣布我国扩大金融业开放,国家金融监管部门陆续出台一系列放宽外资金融机构市场准入等政策措施和制度安排,金融业对外开放不断迈出新步伐。2020年3月13日,中国证监会宣布按照国家金融业对外开放的统一部署,落实中美第一阶段经贸协议要求,经统筹研究,自2020年4月1日起取消证券公司外资股比限制,符合条件的境外投资者可根据法律法规、证监会有关规定和相关服务指南的要求,依法提交设立证券公司或变更公司实际控制人的申请。


  2020年3月27日,高盛宣布已获中国证监会的核准,将在高盛高华证券有限责任公司(高盛高华)的持股比例从33%增至51%,成为北京第二家增持合资证券公司股权以实现控股的外资金融机构。过往20多年,高盛一直积极参与中国资本市场。根据Dealogic的数据,高盛在2018年和2019年A股股票和股票相关发行排名领先其他国际投资银行。高盛亚太区(除日本外)联席总裁李廉(Todd Leland)在谈到获准时说:“这是我们在华业务发展的重要里程碑。具体来说,获得多数股权后我们可以着手准备重组在华业务的实体结构。我们将寻求尽快把所有在北京高华证券运营的业务及管理部门迁移整合为单一公司实体——高盛高华。同时,我们也将寻求尽早实现100%的所有权。”高盛亚太区(除日本外)联席总裁白瑞德(James Paradise)补充说:“增加高盛高华18%持股量是我们承诺在未来五年为在华业务注入大量新资金的一部分。我们计划着重于发展和加强现有的中国业务,扩大我们的潜在市场以及投资于人才和技术。这一计划与中国正在进行的资本市场改革进程相吻合。”


  外资在我国经济发展中发挥了独特而重要的作用,对外开放是我国基本国策。高盛增持合资证券公司股权正是我国金融业对外开放和进一步推动北京市服务业扩大开放综合试点的重要体现。外资金融机构的进入有利于加强金融业的竞争,促进国内金融机构转变经营理念和规范业务发展,推动金融行业整体优化,从而促进我国经济的长远发展。


  北京是一委、一行、两会等国家金融管理部门、重要国家金融基础设施和众多大型金融机构所在地,承担着国家金融管理中心功能。经过多年发展,北京在政策创新、市场平台、人才储备、客户资源、科技创新、基础设施、区域协同等方面形成了一定比较优势,为主动承接国家金融开放改革任务打下了坚实基础。北京是全国唯一的服务业扩大开放综合试点城市,2015年以来,已经推出3轮政策措施,在国务院批复北京新一轮服务业扩大开放177项试点任务中,金融业开放改革项目约占1/4。2019年8月,北京市对外发布金融领域开放改革三年行动计划,主要在放宽外资金融机构市场准入、拓展外资机构业务范围、探索资本项目对外开放、扩大金融市场对外开放等九大方面推出了38项举措。先后三轮试点任务和措施,取得了积极进展,资本项目可兑换在稳步推进,在京跨国公司开展了跨境资金集中运营管理,实现本外币一体化,中关村资本项目便利化政策试点范围逐步扩大,万事达卡、VISA等公司在京设立合资、独资及子公司,美国贝宝支付(PayPal)在京获得首张外资第三方支付牌照,标普、穆迪、惠誉三大国际评级机构相继在京落地,瑞银证券成为首家外资控股券商,北京对外资金融机构的吸引力不断加强。


  当前,北京营商环境持续优化。世界银行发布最新《全球营商环境报告2020》,中国营商环境排名继2018年一次上升32位后,2019年再次大幅上升15位,位列全球第31位。作为中国的两个采样城市,北京已成为中国营商环境改善的标杆。北京已建立市区两级服务管家机制,一对一服务重点金融机构,搭建金融机构与国家金融监管部门沟通的桥梁,受到了金融机构的热烈欢迎与肯定。


  在新的金融业开放背景下,北京欢迎世界各地金融组织、金融机构来京发展,共同分享中国金融业对外开放成果,并将通过提供优质的配套服务和优越的发展环境为外资金融进入北京提供全方位的综合保障。


  来源:北京市地方金融监督管理局